中新網12月24日電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2013年經濟就業整體趨勢雖然回暖,但找工仍然大不易,有女性應聘者甚至不惜接受“潛規則”,卻發現“被潛”後工作還是沒著落。
  今年9月在美國柔似蜜市(又譯“羅斯密”)一家旅館就發生一起以工作面試引發的性侵案件,涉案雙方均為亞裔。洛縣警局負責該案的警官Alfred Fraijo表示,受害者為成年亞裔女性,通過社交網站聯繫到正在“招聘”的亞裔“雇主”,但對方暗示受害人需要接受“潛規則”才能得到工作。受害人答應與“雇主”見面,雙方在柔市一家旅館房間里進行面試,面試後受害者接受“潛規則”,以為工作有著落。
  但面試過去幾天,受害人遲遲沒有接到“雇主”正式聘用通知,她再打電話聯繫“雇主”,對方卻憑空人間蒸發,再也沒有消息。受害者意識到可能受騙被性侵,才報警求助。
  利用女性求職者急於找工心態,趁機“吃豆腐”甚至“潛規則”的“雇主”並非偶然個別現象。
  華人小區人士透露,今年夏季,一名找工心切華人女學生與一位自稱華資企業“招聘人員”約在蒙地貝婁一家酒店面試,雙方先在酒店咖啡廳見面,談話過程一切看起來沒有異常,但趁女生不註意時,“招聘人員”在其飲料里下入GHP迷姦藥,隨後又以“到樓上細談”將女生引誘到酒店房間里。
  洛縣警局天普分局局長Christ Nee指出,今年到12月初為止,發生在該分局轄區內27起性侵案件中,除一件是隨機作案,其他26起均為熟人作案,雙方關係包括約會、招聘、業務等關係,Christ Nee提醒找工心切的女性民眾,如果招聘方約見地點在酒店,應格外提高警惕。
  律師鄧洪指出,根據加州刑法第288條,只要發生關係時一方沒有同意,或處於失去知覺、無法同意的情況下,即可構成性侵罪,或者雙方談好條件、然而事後一方發現未得到符合期望的回報,也可咬定被性侵,不僅求職女性會出現這種情況,甚至曾有“小姐”與“恩客”完事後發現沒拿到談好的價錢,也威脅要告對方性侵,這類案件有時也可能是女方藉性侵,對男方進行敲詐勒索。
  “趁人之危”、對求職者提出不當要求,不僅只有面試時。在持工作簽證期間被公司裁員、轉掛語言學校暫保身份的一位南加華人女生,從分類招聘廣告上找到一分文員職位前去應聘,面試時一切正常,雇主表示,只要通過試用期,轉正後就給辦身份。試用期間,該女生努力工作爭取表現,很得雇主贊賞,但她發現工作中上司常有意無意與她發生肢体接觸,試用期快結束時,雇主露骨暗示,想要轉正拿工簽,就要接受“潛規則”,“你這麼聰明的女孩子,不會不懂的”。為個人安全起見,女生火速“閃辭”。
  鄧洪指出,現行法規禁止雇主在工作場所有任何性騷擾行為,從明年起生效的SB292法案將進一步擴大性騷擾的定義,除涉及帶有任何性相關的行為外,還包括任何不含有性動機但因為性別不同而引致的騷擾言行。
  鄧洪指出,不法分子利用華人新移民找工心切的心態,從事不法活動,不僅限於“潛規則”,還有面試時“雇主”以進行背景調查為由、騙取應聘者個資,而後盜用被害人身份大肆借貸,或“雇主”以招聘買手、按提成支付報償為幌子,騙應聘者刷假信用卡掃貨,還有“雇主”利用應聘者做人頭、用假支票在銀行套現,這種種手法都是目前新移民小區里多發的求職陷阱,提醒民眾要提高警惕。(駱舒嫻)  (原標題:美華人女性求職遇“潛規則” 面對陷阱需學會自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azaake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