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金增 李海龍 薑伶俐
  張麗(化名)是山東省榮成市的一名私營業主。2013年7月的一天,她在瀏覽網頁時,發現一個可以折扣訂購機票的網站,這個網站與其他訂票網站的特別之處在於:折扣幅度特別大,有的機票甚至1折出售,比客車票都便宜。為了訂票方便,張麗將這個網站加入收藏夾。
  2013年8月11日,張麗和員工需要三張從威海到廈門的機票。張麗立刻想到收藏的訂票網站,按照訂票程序,她購買三張機票一共需要2943元。張麗通過“訂票網站”的銀行卡網上轉賬系統進行了支付。
  張麗完成網上支付後,“訂票網站”顯示半小時後會把訂票成功的短信發給她。半個小時後,張麗沒收到短信,卻接到“400”打頭的電話,“票務”劉少明在電話里告訴張麗:她在網上訂票時輸入的身份證號碼錯誤,導致無法完成購票交易,需要重新付款訂票,航空公司再行退款。
  張麗為了儘快拿到機票,立即按照劉少明的指示,再次通過銀行卡網上轉賬系統支付了人民幣2943元。
  劉少明的電話又一次打來,以幫助張麗完成網上退款事宜為由,要求將她加為QQ好友,張麗同意了。在聊天的過程中,劉少明通過QQ網上遠程協助功能,獲得了張麗的銀行卡餘額信息。
  得知張麗卡上餘額有20多萬元後,劉少明又電話“指導”張麗輸入激活碼,張麗便按要求輸入後,卻發現自己賬戶中有一筆88888元的款項被轉出了。這時劉少明的電話掛斷了。張麗打電話詢問時,劉少明的電話已經是“忙音”。張麗報警後,榮成市公安人員依據張麗提供的電話號碼,啟用技術偵查手段,迅速將劉少明準確定位,最終成功捕獲。
  2013年11月29日,榮成市公安機關將該案偵查終結,並移送該市檢察院審查起訴。2014年3月12日,劉少明被山東省榮成市法院以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三年。  (原標題:網上訂票要當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azaake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