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專家提醒:季節性情緒波動屬正常現象,心頭別想太多
  困,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不來
  急,又要寫論文又要找工作
  煩,今天給娃兒做點啥
  “每當鬧鐘響起的時候我總是有想要請假曠工的衝動。”進入5月的第三天,在江北一家商業銀行上班的曾琳在微信朋友圈裡發了這樣一句感慨。
  五月病,又稱季節性懶惰癥候群,在此時節不少人意氣消沉、鬱悶,苦惱憂傷……最近,“我得了五月病”成為很多上班族和學生族在網上熱議的話題,他們自診最近狀態低迷都是因為到了“五月”。不過心理專家提醒,這種狀態和心理關係更大。
  白領吐槽
  前不見成果後不見假期
  年後已經上班好幾個月了,進入五月,工作的年度任務進入攻堅階段,曾琳的業績沒有達到預期的完成率。“這意味著五六月份要奮起直追,在年中時才不會太難看”,曾琳說,五一剛開頭,她就開始失眠。
  “每天晚上一閉眼就會想到工作上的事情”,輾轉反側,本來11點半就關機準備睡覺,結果硬是到半夜2點多才能睡著。而早上聽到鬧鈴,睜開眼又覺得一塊巨石壓在心口,“完全符合意氣消沉、鬱悶、苦惱憂傷的癥狀了。”
  半年努力不見成果,遙遙無期的長假期也成了曾琳鬱悶的理由。經過春節、清明、五一等假期密集的前幾個月,從五月開始到年底,假期相對稀少。“現在要等到十一才有長假,中間還有5個月高強度的工作時間”,想到這裡,曾琳覺得提不起精神。
  除了工作和假期的煩惱,減肥的效果也是曾琳害怕五月的原因。天氣漸熱,從三月份就開始的減肥計劃和往常一樣,付諸東流。“眼看穿短袖的日子越來越近,五月就像一個考核期,提醒我沒有一樣計劃完成了”,曾琳還坦言,多變的春夏天氣也讓她容易情緒不穩。
  學生著急
  論文季和畢業季交織
  “進入五月,快被各種事情給煩死了。”正在準備本科論文答辯的大四學生蔣一航也嘆了一口氣說。每天被老師催著修改論文,實習單位的工作也半點馬虎不得,還得面對身邊逐漸逼近的畢業腳步。
  每天一大清早就得從大學城往上清寺的實習單位跑,早出晚歸,蔣一航把作息時間塞得不留縫隙。“現在幾乎晚上都要忙到12點左右,事情堆積如山,但效率十分低下”,蔣一航說,特別是一到中午就容易疲倦,稍稍一動就眼冒金星。
  蔣一航發現,自從進入五月“論文季”和“就業季”開始,自己的脾氣就差了很多。“微博上都在說‘我得了五月病’,對我而言就業的壓力占了一大半。”相對於班上一些已經找到工作,或者決定考研的同學而言,蔣一航形容自己現在還處於漂流狀態,有點找不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求職正在關鍵階段,看書也看不進,大四的各種活動也不想參加”,升學畢業的六月就在前方,一切都需要塵埃落地的五月顯得尤為重要。各種壓力和在一起,蔣一航也感覺自己得了“五月病”。
  家長焦慮
  為孩子升學操碎心
  大學生們忙著為畢業做打算,而作為中小學生的家長,也在五月開始為孩子的升學操各種心。孩子今年在主城某重點中學讀高三,家住涪陵的家長鄧女士五一假期之後就搬到學校附近“陪讀”。
  向單位請了長假,每天負責為孩子洗衣做飯,脫離了平日生活軌道的鄧女士變得更緊張。“主要是每天都要顧慮孩子的心情,還要註意到他的成績”,鄧女士開玩笑難道自己也患上了“五月病”。
  重慶晨報記者 龔小然
  心理專家>
  對抗五月病 註意休息多點運動
  昨日,重慶師範大學心理學專業老師楊穎解釋,“五月病”產生的原因更多在於心理社會因素。對於上班族而言,一年快接近一半了,在一些行業,長時間高強度的工作容易出現倦怠。楊穎還說:“五月天氣開始變熱,人容易出現困倦,焦燥等身體癥狀,這些身體癥狀也會導致心理上出現懶散倦怠。”畢業季的學生面臨生活環境即將改變,算一個應激事件,他們會提前出現一些身心癥狀。
  對抗“五月病”,在生理上應註意合理作息,把握好工作學習的時間和進度,多一點戶外活動。心理上也不要沉溺在“五月”帶來的癥狀中,季節性情緒波動屬於正常的現象,不必太過在意。   (原標題:最近總感覺懶惰又憂傷?
網友說這叫五月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azaake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