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楊佳薇 見習記者 檀亞楠
  “莊裡也開始用上這大炮了……”日前,有網友在微博上刊發了一張大炮噴頭灑水車在省會作業的照片,引發了眾多 市民的關註。5月23日,在高新區火炬廣場的環衛技能大賽上,記者見到了裝有“大炮”的灑水車,與以往的灑水車不同,該灑水車噴頭形似“大 炮”,灑出的是水霧,有路人形象地稱之為“大炮灑水車”。記者在現場看到,用一臺遙控器,就可控制重達 2噸的“大炮”,向天空噴灑水霧,達到抑制揚塵、綠化除塵等效果,目前該車主要在高新區主城區的主幹路上作業,還在試驗效果階段。
  現場:“大炮”上街灑水引關註
  灑水車,大家並不陌生,聽到熟悉的音樂聲,就知道灑水車在清潔作業。而近幾天來,在高新區,一輛噴頭形似大炮的新型灑水車引來了不少市民駐足觀看,在微博上,有市民就專門拍照貼出了照片,並說道:“莊裡也開始用上這大炮了……”
  5月23日,記者第一次見到了這樣的大炮噴頭灑水車,據石家莊市高新區環衛處辦公室主任張偉介紹說,該灑水車又叫“多功能抑塵車”,灑水、抑塵、消防樣樣在行,是高新區引進的首台多功能灑水車,主要就是用來降塵,單車價格47萬元,目前該車主要在高新區主城區的主幹路上作業,還在試驗效果階段。“我們現在只有一臺,橋西區也有,我們主要想先買這一臺試運行看看,如果好會再買。”“我從網上看新聞,西安已經用上了,還被稱之為‘治霾神器’。”市民張先生也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大炮似的灑水車,灑出來的水像霧一樣。
  聚焦:“大炮”最遠射程可達60米
  “這台多功能抑塵車除具備灑水車的功能外,最有特色的就是後面那台2噸重的大炮了。”司機董和利說,“大炮”的學名是遠程射霧器,安裝在灑水車的後半部分。通過高壓將水霧化成與粉塵大小相當的水珠,在風機作用下,將水霧精準拋射至目標,覆蓋面積大,對200微米以下粉塵具有完全抑制能力。同時,水量可據實際需要調節,與普通的灑水車相比,該車可節約30%的水。
  董和利告訴記者,“大炮”的最遠射程可達60米,射高達30米,大炮外型的噴頭與地面夾角可進行20度—70度的變動,噴頭底座可180度旋轉,這樣可以增加它的射程範圍,能夠有效抑制空氣揚塵。而普通的灑水車僅僅是順著噴頭方向將水噴出,抑制路面揚塵。
  為了證實這款灑水車的功能,董和利來了個現場作業。灑水車的高壓水槍自動對準目標,噴灑水霧,灑水車駛過,三個寬度的快車道即刻被清洗乾凈。
  深入:曾是工地上的“除塵神器”
  其實,這並不是“霧炮”第一次現身省會,去年在微博上,就有網友曬出:“石家莊某建築工地內,一臺移動抑塵噴霧車進行降塵作業。”“這種‘霧炮’以前有工地常用,都是公司所有。”相關負責人介紹說,以前工地常用高壓水槍來除塵,10噸的灑水車只能噴10分鐘左右。用了“霧炮”後,同樣10噸水,可噴灑1個小時,且覆蓋面積超過3萬平方米。“不少四五十米高的樓房拆房時會產生很大揚塵,普通灑水車只能噴10米,而這輛車可往六七十米高處噴霧,可把拆房時的揚塵都控制住。”
  因此,此前的“霧炮”主要用於拆遷工作,後來為了抑制揚塵,“霧炮”才進入了街頭流動作業範圍,橋西區、高新區目前都在使用。據悉,“霧炮”還在測試階段,不過,測試效果非常好,相關負責人表示,在使用中發現,這種多功能抑塵車對降低粉塵、周圍環境和現場作業人員勞動環境的改善,效果很突出,尤其對施工工地、拆遷現場以及樹木的清洗等具有獨特效果。
  延伸:“治霾神器”說法有點誇張
  據悉,“霧炮”在西安作業調試時,效果很明顯。經環保部門測試,“霧炮”可將空氣中的PM2.5濃度降低15%到20%左右。因此,石家莊“霧炮”出現後,有不少市民也期待“治霾神器”發揮作用。
  對此,有專家就表示,說這種車是“治霾神器”其實有點誇張了,其治霾作用有限,但降塵還可以,“灑水後一段時間對周圍空氣會有凈化作用。不過,這種抑塵作用也是短期的,到底能維持多長時間很難說。”專家表示,頻繁出現的“霧霾”,主要指PM2.5這樣的小顆粒污染物,氣象條件不好時,可能會在近地面兩三百米處形成污染層,即使進行噴霧,也只能在幾十米內,頂多對大顆粒的揚塵起到短期抑製作用。
  業內人士指出,石家莊、西安等顆粒物的主要來源更多來自燃煤、工業、機動車等,用這種車除霾作用可能不大。但是,從目前使用這種車的情況來看,這種車的噴水高度是普通車的六七倍,對降低粉塵作用還是比較明顯的。
  (原標題:“大炮”上街灑水降塵,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azaake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