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家中看電視時,突然傳來“砰”的一聲巨響,將老人和孩子嚇得夠嗆。驚魂未定的家人檢查發現,原來是衛生間的鋼化玻璃臉盆爆炸了,碎片散落一地。然而,如何維權成了煩心事兒。
  鄭州晚報記者 石闖 文/圖
  鋼化玻璃臉盆
  突然炸了
  “家裡人都在看電視,洗臉盆突然就爆炸了,把小孫子都給嚇哭了。”昨日下午,在鄭州市金水路大石橋附近的翠堤嘉園小區,居民王女士提及洗臉盆爆炸的事兒,氣不打一處來。7月11日下午4點多,她和兒媳、孫子在客廳看電視,家中突然傳來巨大的爆炸聲,嚇得家人急忙下樓躲避。事後,他們檢查發現,原來是衛生間的鋼化玻璃洗臉盆爆炸了,碎片滿地都是。
  王女士說,洗臉盆是2012年7月從農業路嵩山路附近的建材市場聖瑪利衛浴經銷處購買的。“商家推薦說鋼化玻璃屬於高科技、耐高溫、時尚,就一口氣買了四套,每套440塊錢,回來就更換了,商家當時並未提醒洗臉盆可能發生爆炸”。
  商家以過質保期為由拒賠
  意外發生後,王女士家人每天提心吊膽,“怕那幾個也炸了”。他們找到經銷商索賠,卻遭拒絕,理由是洗臉盆已過一年保質期,不能退換。更換需以成本價再買一套。王女士一家無法接受。
  昨日下午,聖瑪利衛浴經銷處負責人段女士表示,洗臉盆已過質保期,不予賠償,而且不知道爆炸是不是人為引起的,並表示目前杭州廠家對此類產品已停產。而記者未從洗臉盤上找到生產廠家及品牌標簽。
  “買鋼化玻璃洗臉盆圖的是耐用又美觀,沒想到成了一場噩夢。”王女士很氣憤。記者看到,王女士家衛生間地面上到處是炸碎的玻璃碴兒,洗臉盆只剩空空的鐵架子。
  家居裝飾切不可只顧美觀
  河南大滄海律師事務所律師秦永民表示,如果是鋼化玻璃臉盆自動爆炸,非人為使用引起,雖不在保質期內商家也應負責賠償。“三包”期是指期限內對產品的正常使用出現的問題退換,可是鋼化玻璃洗臉盆發生爆炸已違反了產品基本的品質要求,因此據《產品質量法》等,商家應該賠償。
  秦永民表示,王女士家的這個自爆的鋼化玻璃洗臉盆如果被檢測出是不合格產品,而冒充合格產品,欺詐消費者的話,那麼她可以要求商家賠償。“其他地方也發生過鋼化玻璃洗臉盆自爆事故,這給市民敲響了警鐘,無論購買還是使用,都要註意。”
  據業內人士介紹,鋼化玻璃是將普通退火玻璃加熱到接近軟化點,再進行快速均勻的冷卻而得到的新型玻璃材料。因厚度不同,材質不勻,其耐溫差的能力也不同,因此存在一定的自爆率,約為千分之三。玻璃洗臉盆出現人為施力不當、使用時冷熱溫差過大等都有可能導致鋼化玻璃自爆。在此提醒市民,家居裝修時切不可只顧美觀,而忽視了安全隱患。
  線索提供 王鴻
  (原標題:衛生間鋼化玻璃洗臉盆爆炸了! 專家:自爆率千分之三,家居裝飾不能光圖美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azaake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