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蓮《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19日04版)
  9月18日,舉世矚目的蘇格蘭獨立公投拉開帷幕。據英國媒體報道,獨統陣營17日各自使出“最後一擊”奮力拉票。蘇格蘭首席大臣亞歷克斯·薩爾蒙德寫信呼籲民眾在19日清晨迎來“更美好國家的第一天”;統派則將17日定為“團結日”,呼籲蘇格蘭民眾留在英國。
  獨立派:“別讓機會溜走”
  17日,拉票活動進入最後一天,薩爾蒙德致信蘇格蘭人民,呼籲他們將權力握在自己手中,抓住脫離聯合王國的歷史性機會。
  “一切激辯幾乎已經塵埃落定,兩派陣營仍舊各持己見,剩下的只有我們自己——在這裡工作和生活的人們。只有我們手持選票,也只有我們真的與此密切相關。”薩爾蒙德在信中寫道,“這事關掌握自己國家命運的未來,別讓這個機會從指縫間溜走,不要讓他們說我們辦不到。”
  薩爾蒙德呼籲蘇格蘭人民:“讓我們來完成這件事!讓我們在19日清晨醒來,迎接更美好國家的第一天!”
  此前,歐盟明確表態稱,如果蘇格蘭獨立出英國,需重新申請加入歐盟。而西班牙暗示,或許會對蘇格蘭的申請投反對票。薩爾蒙德17日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就此作出了回應,他說,儘管蘇格蘭人口僅占歐盟人口的1%,卻占有歐盟20%的魚類資源、25%的可再生能源以及60%的石油資源,“蘇格蘭(對歐盟)貢獻巨大,任何認為歐盟將不歡迎蘇格蘭的人都不理解歐盟的理念——歐盟接受民主結果”。
  統一派:“無法回頭的決定”
  當時時間16日晚公佈的三份最新民調結果一致顯示,如果不計入尚未作出決定的人,支持留在英國的蘇格蘭人占52%,支持獨立的為48%。兩個陣營的差距較此前的54%比46%進一步縮小。
  眼看差距如此接近,統一派組織“在一起更好”領導人阿利斯泰爾·達林和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號召民眾於地時間17日傍晚在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倫敦和曼徹斯特等城市的市中心集會,呼籲蘇格蘭人民對獨立投反對票。
  “在一起更好”組織的另一位領導人布萊爾·麥克杜格爾,則警告蘇格蘭人民:“這將是無法回頭的決定,是一場要到最後一刻才能分出勝負的激戰。”
  除此之外,蘇格蘭以外地區的統一派支持者,還將17日定為“團結日”,希望蘇格蘭人民“選擇團結、與我們團結、彼此團結”。  (原標題:蘇格蘭公投前最後一天統獨兩派奮力拉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azaake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