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陳婧《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10日09版)
  若許你一個好天氣,還有一方水草豐美之地,要如何度過一天,才能不負這時光的寵愛?車行太快,步行太慢,唯有騎行,剛剛好。
  在東錢湖畔,找到一間單車驛站,挑選一輛合心意的“坐騎”,單人車瀟灑隨性,雙人車默契合宜,收拾妥當,輕裝上陣。
  南方溫潤的風拂過臉龐,前方正要行進的是東錢湖南岸被稱為“微笑之弧”的8公里湖岸。在這條湖濱沿岸,已有一條高規格的環湖自行車道“專供”騎行愛好者暢享,而這也是中國大陸第一條生態休閑自行車專用道。
  東錢湖環湖自行車道的設計理念是“綠色生活、時尚二輪、低碳出行,慢游東錢湖”。以單車為載體,串聯了“車行”、“舟行”、“步行”等多項自助旅游活動。設計者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騎行者在享受湖光山色的同時,還可以結合自身喜好開展自助活動,傳達休閑自在的旅游概念。
  為了更好地提升騎行品質,東錢湖的環湖自行車道還特意採用了不同材質、色調的建築材料來打造專用騎行道。如一般的路段採用黑色瀝青路面,道路走向則用藍色熱熔標線標識,服務區採用綠色透水混凝土路面,棧橋採用木塑板鋪築。
  為方便游客換乘、停車、休息及餐飲,自行車道沿線還設置了4個風格各異的單車驛站,還有4個新驛站也正在規劃建設之中。根據地形特點和道路長度,這條自行車道還設置了15個半圓形看臺,供游客駐足欣賞東錢湖美景,還有4個設有“樂活亭”的大平臺,供游客遮陽、避雨等休憩之用。
  騎行在東錢湖畔,碧水濃蔭,和風拂面,眼前的景緻不停變幻,即使騎的時間長了也不會覺得乏味。騎著騎著,同行的東錢湖騎行項目負責人董女士,認出了路上熟悉的“騎友”背影。“宏銘!”董女士連忙叫住他。原來這位留著一小撮鬍子,戴著眼鏡、笑眯眯的“騎友”就是東錢湖自行車道的設計者、臺灣設計師陳宏銘。陳宏銘所在的設計團隊,曾一手設計了臺灣日月潭的環湖自行車道。2012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旗下的生活旅游網站CNNGO將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評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之一。可見,東錢湖的自行車道設計可謂請來了在該領域具有世界水準的團隊。
  “自2010年東錢湖開始規劃環湖自行車道以來,我已經來東錢湖不下20次了。” 陳宏銘說。作為設計者,在他看來,目前他心中最美的一段騎行路線是蝦公山隧道附近的那一段自行車道。“那一段自行車道設在水中,如果水位高的話,水面會沒過自行車道的路面,在上面騎行,就好像在水上漂一樣,置身水中,感受獨特,但又很安全。” 陳宏銘說。
  隨著未來東錢湖湖岸長達32公里全程自行車道建設完畢,陳宏銘心中的“最美”景點可能會更多。陳宏銘說,“這一次來東錢湖,以及今天的騎行,主要是為了勘探規劃中的二十多公里路線,為環湖自行車道的全線建設做準備。”陳宏銘介紹說,下一步,除了水邊要有自行車道,還要在湖邊的森林中開發一條可供自行車騎行的山路,從而建設一條完全與外部現代環境隔離,徹底親近自然的自行車道。
  未來,甚至還會建設一個單車主題公園,讓小朋友能夠在裡面學習單車、模擬現實生活中的交通規則,寓教於樂,既可以倡導樂活的心態、融洽親子感情,又可以培養小朋友社會環境的認知。
  在陳宏銘看來,東錢湖的自然環境優越,腹地寬闊,“我覺得未來建成的環湖自行車道完全有美過日月潭自行車道的潛力。” 陳宏銘說。
  除了自行車道上絡繹不絕的自發前來騎行的游客,10月18日,一大撥兒有著專業裝備的騎行愛好者也來到了東錢湖。當天,以“湖泊休閑·幸福水岸”為主題的第六屆中國湖泊休閑節之“單車上的東錢湖”在寧波東錢湖旅游度假區開幕。四個篇章的活動相繼展開,其中包括單車溫泉親子活動、單車燈會、騎行乳酸測試以及“全國單車騎游團”騎行東錢湖等活動。不過,當天來自全國各地的近百名騎行愛好者環東錢湖一圈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他們將從東錢湖出發,開始為期7天的“2014年第四季浙東傳騎”活動,繞浙江省東部騎行一圈,最終回到東錢湖。這一段行程全程近500公里,不可謂不辛苦,但正是一份“千山萬水,隨意行去”的快意,讓人只要踩上了單車踏板,便只想一路向前。
  都說,單車之上,一切隨風。但騎行在東錢湖畔、暢享片刻“慢生活”的我,心中卻悄悄泛起了一個執著的念想——一定要把生活過成自己喜歡的模樣。  (原標題:騎行東錢湖:如你所願的隨風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azaake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