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盧虹
  近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通報了2014年第一階段瓶(桶)裝飲用水專項抽檢結果,所抽檢樣品1863批次,涉及全國31個省(區、市)1197家生產企業,抽檢項目包括菌落總數、致病菌、鉛、鎘、亞硝酸鹽、溴酸鹽等36項,共檢出不合格樣品444批次,抽檢不合格率23.83%。
  記者從不合格名單中看到,樂百氏、匯源、景田、可口可樂等知名品牌的桶裝水名列其中。同時,3家濟南本土企業“中槍”,分別是:濟南水長清飲用水有限公司的水長清山泉水、水長清飲用純凈水,濟南日月泉礦泉水有限公司的飲用天然礦泉水,濟南泓泉制水有限公司的飲用天然水、泉娃飲用天然水。
  “罪魁禍首”是誰?
  今年9月,怡寶飲用純凈水被檢出菌落總數超標上千倍,娃哈哈飲用純凈水被檢出菌落總數超標8倍……包裝飲用水,曾被眾多家庭認為是比自來水更安全的飲用水,如今卻讓人惶惶不已。
  11月16日,記者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瞭解到,長期以來,在各省(區、市)對瓶(桶)裝飲用水產品的抽檢中,整體合格率一直不容樂觀,我市瓶(桶)裝飲用水市場的抽檢合格率多徘徊在80%左右。
  記者翻閱相關數據發現,從近年公佈的瓶(桶)裝水超標物質看,微生物污染名列前茅。其中,菌落總數超標率最高,其次是黴菌、酵母菌、大腸菌群等,經常飲用可導致腹瀉等胃腸功能疾病。電導率、溴酸鹽、亞硝酸鹽等項目也時有超標,有潛在致癌風險。導致包裝飲用水深陷“細菌門”、“致癌門”的“罪魁禍首”到底是誰?
  水有問題是桶的錯?
  “每個環節都有安全風險,比如生產設備清洗消毒不完全,灌裝車間的空氣清潔程度不夠、操作人員衛生管理不當、生產封蓋不密閉等,都有可能導致微生物超標。”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食品生產處處長武磊表示,通常桶裝水的合格率低於瓶裝水合格率,“因為桶裝水桶重覆使用,並且需要人工多次搬運才能入戶。”
  武磊介紹說,桶裝水雖然在生產領域可以完全機械化生產,但在物流運輸過程中,需要大量人工,從裝車、卸貨、送貨上門過程中,一旦發生碰撞或不規範操作,則有可能出現因瓶蓋鬆動引起菌落總數超標的現象。“廠家若對周轉桶清洗消毒不當,殘留菌會在桶中迅速繁殖。”
  我市一家瓶(桶)裝飲用水企業負責人還向記者透露,一些違規操作的企業在周轉桶的處理過程中,僅僅經過簡單的手工清洗和幾秒鐘時間的消毒液沖刷,消毒液沒有充分發揮作用的時間,基本起不到殺菌作用。“每個桶平均會被使用50次左右,但部分企業使用‘超役’桶。”據其透露,有的廠家還為了節約成本,用回收廢舊瓶料或非食品級的PET料吹制水桶,PET材質水桶的價格是PC材質水桶的1/3。
  “劣質水”怎麼處理?
  444批次不合格瓶(桶)裝飲用水產品,其中濟南涉及5批次。這些不合格產品將如何處理?是否會大批量召回?
  武磊表示,地方食藥監部門已對不合格企業進行面談,分析不合格原因,並落實不合格產品的整改措施、完善質量保證體系等。
  關於召回問題,武磊表示,快消品通常存在召回難問題。“瓶裝水保質期一年,桶裝水保質期一般30天。而監管部門的抽檢從取樣到出結果需要一定時間,往往結果出來產品已售罄。”
  除此之外,消費者對不合格水要求索賠還存在取證難問題。據介紹,包裝飲用水一般以生產日期作為生產批號。桶裝水生產日期通常標記在桶蓋塑料薄膜處,飲用時已撕掉,瓶裝水一般飲用完就將瓶扔掉。
  “瓶(桶)裝水在濟南納入高風險食品管理,不允許小作坊式經營。”武磊表示,目前我市共有70家獲證水企。企業建成後,向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申請。監管人員現場對人員、制度、記錄、生產環境、工藝設備等方面進行核查,並對產品組織抽樣檢查。按照相關規定達標後,方可發證。
  “監管部門對獲證企業定期抽樣檢查,從超市、廠家等渠道取樣,通報抽檢結果。定期約談水企,傳達相關法律法規,對合格率低的企業進行個別約談。”武磊表示,在日常監管中,對無證水企“發現一家取締一家”。如果有市民發現身邊有瓶(桶)裝水生產“黑窩點”,請立即撥打12331向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反映。
  山泉水無強制性國標
  “國家對於瓶(桶)裝飲用水方面,目前有飲用天然礦泉水、瓶裝飲用純凈水、瓶(桶)裝飲用純凈水衛生標準等。”武磊表示,國家所制定的標準並不低於國外標準,甚至更高。“隨著水市場的品類的增多,國標有待完善。比如常見的富氧水、蘇打水、山泉水、礦物質水等沒有國家強制性標準,一般執行企業標準。”
  記者瞭解到,對於沒有國家標準的食品,我國《食品安全法》第24條、25條明確要求:“沒有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的,可以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標準。沒有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或者地方標準的,應當制定企業標準,作為組織生產的依據。”但消費者不免擔心,企業自定標準是否良莠不齊?為了利益追求,企業能否達到我們理想的狀態?濟南70家獲證水企,他們之間是否存在質量差距?
  “瓶(桶)裝水企業取得生產許可證的門檻並不低,但是企業之間肯定存在差距,大型企業從水源、生產環境、包裝材料、從業人員、設備工藝、產品檢驗等均有嚴格控制,保險繫數更高。”武磊舉了一個例子,濟南一家大型水企,為瞭解決桶裝水的密封問題,桶蓋材質根據不同季節使用不同配方。“小型企業只能說基本生產條件可以滿足,建議消費者儘量選擇正規大型企業的產品。”小貼士
  1.選正規品牌。認清“QS”認證標識和執行標準。
  2.儘快喝完。桶裝水一般應在7天內喝完,否則容易滋生細菌。
  3.挑選新桶。選擇透明度高、較新的水桶。
  4.留意生產日期。盡可能選擇近期生產的水。
  5.檢測密封性。桶裝水送來時用手輕輕旋轉桶蓋,或將桶身橫向平放。如果桶蓋能轉動或桶口有水滲出,則說明密封性不好,很可能感染細菌。
  (原標題:包裝飲用水陷入“細菌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azaake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