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本報記者 鄭瑋
  從傳統企業到互聯網公司,這是一個正向過程,而從互聯網公司回歸到傳統企業,這絕對是個大“反串”。
  所以,當58同城創立出58到家,為用戶提供上門家政服務時,很多人都看不懂58到家的邏輯思維,而為此次革命“操刀”的正是58同城CEO姚勁波。
  在外界看來,姚勁波顯得木訥,但不顯山露水的精明,卻是在交談中才能逐漸體會到。在公司內部,大家稱他為“老姚”。
  獨立發展58到家業務,被姚勁波視為58同城發展史上最重要的決定,“傳統的分類信息市場經過十年時間發展變化已比較成熟,往深入、閉環和O2O轉化則剛剛開始,‘58到家’將成長為公司和現有平臺同等規模的新業務”。
  姚勁波稱有90%的信心將58到家做到上市,今年三十八歲的他,此前已經成功將創辦的兩家公司學大教育和58同城帶到美國紐交所掛牌上市。
  此前,他在《非你莫屬》中,因為始終沉默,只有當優秀選手現身時才精神倍增,而被幽默地稱為“隨時會醒過來的沉睡者”。從近年來58同城的步伐來看,姚勁波明顯已經蘇醒。
  革自己的“命” 做O2O風口的豬
  姚勁波的擴張腳步並沒有因為58同城成功上市放緩,反而日益加快。就在宣佈投資e代駕不久,已經暗自運營三個月之久的58到家正式高調亮相。
  2014年11月20日,58同城正式宣佈進軍家政O2O行業,推出“58到家”品牌。姚勁波對此信心滿滿,稱未來一年,將投入至少一億美元來拓展58到家的業務,並且“沒有上限”。
  新生的58到家以居家場景為服務切入點,提供實現用戶基於地理位置的預約下單、上門服務、在線支付及點評等流程,目前提供包括保潔、美甲、搬家等10項上門生活服務。
  從2014年7月58到家正式從58同城平臺獨立註冊為公司,到58同城創始元老陳小華出任58到家CEO一職,無不都顯露出58同城對於這一新業務的重視程度。
  姚勁波預測,10年之後80%的生活服務品牌都會消失,創業者在很多領域都有機會代替、幹掉58同城。在這種趨勢之下,58除了將傳統優勢品類,如房產、租車、招聘等領域做得更加扎實,還希望借助58到家的平臺,在一些特定品類進行佈局,包括一些低頻消費的品類。
  市場重壓下,經常面無表情,一副淡然的姚勁波也要顛覆自我,來一場自己“革”自己的命的游戲。
  如果說O2O是下一個風口,58到家要如何成為那隻站在風口待飛的豬?
  作為分類信息服務平臺,58同城過去幾年一直為平臺上的用戶們提供著租房、招聘等五花八門的生活信息服務。然而,由於信息服務的半閉環性,諸如提供虛假信息、服務水平質量參差不齊的聲討不絕於耳。
  姚勁波坦言,很多人在微博、在很多場合都會指責58,但這些已經超過了58作為一個平臺所承擔的範疇,“58同城永遠只能保證58平臺上的信息比別的平臺上豐富,質量比別的平臺好,但卻做不到所有的信息一定可以擔保”。
  “直到我們選擇了58到家這個商業模式。”姚勁波稱,58到家的推出讓自己有信心擔保介紹的每一個人都能讓用戶99.99%滿意。
  姚勁波直言,58到家的地位與58同城併列,在未來58到家的擴張性會遠遠超過58同城的規模,甚至成為將來支持58上市公司發展最重要的引擎之一。
  58到家採用的是自營模式,整個閉環服務流程由58自己控制和提供,姚勁波認為,只有100%可控才能保證服務的品質。在58到家身上,姚勁波看到了機會,彌補原有58同城平臺業務難以真正保證信息質量的短板。
  毫無疑問,58到家將衝擊到58同城原有部分業務的發展,不過姚勁波認為,即便58自己不革命,也會被外部力量所顛覆,而在上門服務領域,相比傳統分類信息市場也蘊育著新的廣闊的市場空間。
  一直以來,姚勁波算是不折不扣的“創業專業戶”,在業內素有“創業明星”之稱。對於喜歡頻繁變更車道的姚勁波而言,58到家不是起點,也並非終點。
  1999年,全球互聯網行業發展到巔峰時期,雅虎、eBay等大批翹楚不斷創造奇跡,暴富神話接連上演,這對於那一年懷揣理想走出校門的姚勁波來說,投身其中似乎帶有一些宿命的意味。
  短短一年之後,姚勁波一手打造的國內最大域名交易及增值服務網站易域網橫空出世,並於2000年9月成功被萬網收購。
  2004年在萬網做得順風順水,姚勁波卻覺得還是需要做一點自己的事情,於是他和幾個同事一起創辦了後來創造教育界奇跡的上市公司——學大教育,並於2010年11月紐交所掛牌,他握有其中10%左右的股份。
  但實際上,當學大轉型線下教育時,姚勁波就已經淡出學大了,在他的心裡還是希望做互聯網。所以,當web2.0風暴襲來,機會潮涌,再次撩動了姚勁波不甘平庸的心。
  “萬網是比較穩定的地方,但我骨子裡還是追求一種刺激,或者一種不確定感,我想做一件影響每一個人生活的事。”有了想法之後,姚勁波開始尋找方向。他很想發現一個“空白點”,一種在國外被證明是正確的,但在國內還沒有強勢競爭對手的商業模式。
  他坐在電腦前,把美國排前一百位的網站全部打開,一個一個的研究,第一位Google,而在雅虎的下麵,一個不很熟悉的網站Craigslist(分類信息網站鼻祖)吸引了姚勁波的註意,接下來他花了兩年時間研究這家網站的構架、盈利模式和博客評論,併成為其用戶,用海外信用卡嘗試在上面發佈付費信息。
  一個不成形的創業夢想輪廓開始逐漸清晰。於是,辭職、籌備資金、組建團隊,毅然決然。
  他在職業生涯中喜歡極度的自信甚至冒險,屢次變換“車道”,在一條道上開順了,別人都來追趕的時候,他又打輪到另一條道上去了。“我不喜歡在一個崗位上乾太長時間,我喜歡去試一下多個角色。”姚勁波說道。
  4年的積累,2年的計劃,動手創立公司只用了1個月的時間。2005年12月12日,58同城正式成立。經過8年的發展,姚勁波又一次站在美國紐交所,親手敲響了58同城上市的鐘聲。
  在這個過程中,58同城一直“不差錢”,還未上線時,軟銀賽富就揣著500萬美元找上門。這筆錢剛剛燒完,軟銀賽富的4000萬元人民幣追加投資入賬了。2010年,軟銀賽富拉著DCM進行第二輪投資,這次是1500萬美元。就在2010年12月初,他又拿到了華平創投的第三輪融資6000萬美元,接近2010年42家中國赴美上市公司IPO均值的二分之一。
  在瘋狂燒錢卻不能賺錢的守望中,大批同行蜂擁而來又絕望而去,姚勁波卻不慌不忙篤信著自己的堅持,他堅信“下一個真正百億級別的企業誕生於分類信息網站”。
  姚勁波對自己的判斷幾乎自信得近乎偏執。比如,他的信念在2013年初步獲得了印證——作為破冰中概股在美上市的首批公司,58同城獲得了國際投資者的認可。如今,公司市值已逾30億美元。
  頻繁變更車道不折不扣“創業專業戶”
  10億美元併購豪賭生活服務領域
  談及未來,姚勁波表示,會繼續做好實實在在的事情,但也在尋找更為“性感”的方式,“未來3—5年內將用10億美金再造一個同樣體量的58同城”。
  這10億美金怎麼花?姚勁波到底佈下怎樣一個棋局?
  對此,姚勁波自己給出的答案是:投資、併購。未來會逐漸切入到細分領域,會在服務等領域做一些深耕。但暫時沒想過切入支付環節,原因在於二手交易、房產交易都是用戶直接在線下完成的,但未來會考慮在新的產品中逐漸把線下支付引到線上。
  最近經常有人幫老姚出謀劃策,鼓勵58同城收購最大的競爭對手趕集網。大家經常拿來探討可行性的一個例子是:2012年初,在登陸紐交所一年多後,優酷收購了昔日與自己打得不可開交的對手土豆。
  2014年10月31日,58同城正式登陸紐交所,把趕集網甩在了身後。如今58財大氣粗,姚勁波聲稱要拿10億美元用於外部併購。那為什麼不像優酷吞併土豆一樣,把趕集網收入麾下呢?倘若交易能夠達成,大家也許再也不用在各種媒體上看這個神奇的網站和那個啥都有的網站打架了。
  不過,這一聽起來很好的點子,姚勁波似乎不太感冒。“我們不會收購一個沒有意義的公司。”他回答得很堅決,“趕集網的用戶是我們用戶的子集,商戶也是我們的子集,產品也是copy我們的,收購這樣一家公司沒有任何意義。”
  目前,58同城的投資團隊分為兩組,一組負責已進入B輪、C輪的成熟期企業,另一組則主要負責初創期企業。“除了餐飲以外,其餘的都在談。”一位58同城內部人士表示,在過去的兩個月中,58同城的投資團隊接觸了30多個創業企業,已完成一些投資,更多的投資項目已進入DD(盡職調查)階段。
  對於58同城而言,對生活服務領域企業的投資實則是減少團隊精力投入的一個路徑。姚勁波曾表示,58同城做投資的目的是提高核心競爭力,而不在於簡單的財務回報。
  我並不是在說冠冕堂皇的話,現在最開心的事情,真的就是有用戶喜歡58的服務,股價漲跌對我影響非常小,我們發自內心是想做另外一個有好評的產品。
  ——姚勁波
  opinion
  58同城創始人兼CEO,對企業域名策略、網絡營銷及網絡服務渠道建設等領域都有涉獵。2005年,創立分類信息網站58同城分類。2013年作為破冰中概股在美上市的首批公司,58同城獲得了國際投資者的認可。公司如今市值已逾30億美元。
  姚勁波  (原標題:58同城CEO姚勁波:沉睡者醒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azaake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