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2月9日報道 美媒稱,打掃衛生在一所中國大學於學業成功至關重要。在那裡,義務勞動是一個計入學分並用於為學生灌輸正確道德觀念的教學計劃的一部分。
  據美國《紐約時報》12月9日報道,對許多就讀於河南省的鄭州升達經貿管理學院的學生來說,這項教學計劃是一個不必要的負擔,並且影響了他們的學習。它也令人想起中國用來使活動人士和異見者噤聲的所謂勞動教養營。勞教制度已於去年廢除。
  冬天,清晨6點半時天還是黑的。但這時,該校的大一學生已經開始清掃約165英畝(約合670000平方米)大的校園了。學生們說,每日晚些時候,他們還有另一次值日排班,每次值日最長可達一個小時。清潔之後,檢查員會來檢查衛生。如果學生漏掉了一片垃圾或一個煙頭,他們就面臨拿不到學分及不能參加榮譽稱號評選和獎學金競爭的風險。
  學校所有年級的學生都被要求每日清潔宿舍和教室,只有大一學生還被要求清掃整個校園。據學生們說,學校平日每日進行衛生檢查。
  校方一位名為孫朋的負責人2日對《河南商報》表示,該義務勞動制度占兩個學分。
  這項清潔計劃也和計分制的“德育教育”體系掛鉤。許多中國的高中和大學都有德育教育。
  德育教育中的高分可以換來獎學金和例如“優秀學生”和“優秀幹部”一類的榮譽稱號,從而使入黨、或在國企拿到“鐵飯碗”變得更容易。
  然而一些學生感到,這項清潔計劃的要求使他們不能專註於學業。“檢查太苛刻了,”一個因未經學校允許便接受採訪而要求不具名的大二學生說。“稍微有一點不好就直接扣分。”
  “有一次我掃的地方被扣了分,因為地上有灰,”他回憶起他大一時的生活,說道。那時他和同學們常常因趕著清掃校園和打掃宿舍而趕不及吃早飯和準時上早課。
  記者無法立即聯繫到升達學院的發言人置評。
  儘管許多中國大學都鼓勵學生進行生活區保潔,但計入學分的強制性勞動計劃相對少見。
  1994年由臺灣教育家王廣亞創立的升達在3日與《東方今報》的採訪中宣揚了學校數十年的“勞動教育”項目,將其稱為學校的特色教育。
  該報在幾名學生公開對升達的強制勞動表示不滿後尋求該校置評。學生們說,他們是來學校學習的,不是來掃地的。
  在與《河南商報》的採訪中,校方領導孫朋說,勞動可以鍛煉意志,並培養“實幹精神”。
  “打掃衛生等勞動,可以讓學生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衛生習慣,”他說。
  最近對於該強制清潔計劃的媒體報道在微博上引發了激辯,網友就此事發佈了數千評論。包含“掃地學府”話題的微博發文超過了9000條。
  一些網友——他們中的許多人都自稱升達畢業生或在讀學生——指責那些對勞動教育表達不滿的學生“太愛抱怨”。
  “大四快離開了,”一位網友說。“升達乾凈的校園一直是我們的驕傲,手裡的垃圾看不見垃圾桶絕對不會隨地仍,因為我們體會過勞動的經歷,懂得尊重自己和他人的勞動成果。”其他網友說,勞動教育可以當作鍛煉身體。
  但是引人註目的反對者包括北京名校清華大學。“每天兩個小時的勞動已經超出了鍛煉的範疇,”該校官方微博賬號評論道。“實幹精神的培養絕非是靠每天的掃地來實現。”
  許多批評者也懷疑學校只是試圖將被一些人視為是剝削勞動力的行為美其名曰為勞動教育。
  一位因擔心言論後果而不願透露姓名的升達學生說,她並不介意打掃校園,但對勞動時間不是很理解。
  “我覺得勞動強度也不大,”她說。“只是時間太不合理。這裡早上7點天還是黑的。很冷的。”
  
  【延伸閱讀】重慶一學校發生擁擠致22名學生受傷 暫無生命危險
  中新網重慶12月9日電 (劉賢 陳柯諭)記者9日通過重慶市委宣傳部獲悉,8日8時30分,重慶涪陵區百勝鎮叢林九年制學舉行升旗儀式,其中30餘名學生在教學樓一樓和二樓之間的轉檯處發生擁擠,導致部分學生受傷。
  事故發生後,學校立即通知120急救車,於10時30分前陸續將22名受傷學生送到涪陵中心醫院檢查醫治。經初步檢查,有5名學生受傷較重,目前生命體徵平穩,暫無生命危險,其餘17人留院觀察。
  重慶涪陵區委、區政府採取系列措施進行處置,要求醫院開通“綠色通道”做好受傷學生救治和善後處理,及時查明事故原因。
  目前,涪陵區政府相關部門已成立醫療專家組,全力救治受傷學生;組織22個工作組,分赴各中小學、幼兒園,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派出相關部門到學校開展事故原因調查;下發加強校園安保工作的緊急通知;看望慰問受傷學生及其家長。
  (2014-12-09 10:37:16)
  
  【延伸閱讀】江西遂川一學校女生上演全武行 掌摑拳腳齊上場(圖)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日前,一則名為“實拍學校門口女同學群毆上演全武行”的視頻在網上瘋傳,引起網友廣泛關註。視頻說明寫道,在川流不息的105國道旁邊(遂川縣思源實驗學校門口),4名女學生圍住2名低年級女學生,上演全武行,掌摑、“無影腳”輪番上場,場面十分火爆。期間,打人者爆粗口還叫囂:“你娘個X咧,叫你還不應是吧!”“見你一次打一次”“拍什麼拍,再拍丟你相機!”
  12月3日,中國江西網《問政江西》欄目記者從吉安市遂川縣思源實驗學校得到證實,被打的兩名女生是該校初二女生,打人者系另外一所高中高一學生。現在事件已得到平息,雙方學生均已恢復正常學習。
  一女生被四名同學圍毆 拳打腳踢扇耳光輪番上場
  這段視頻上傳的時間是11月26日,包括騰訊網、優酷網等網站都轉載了這段視頻。記者看到,這段視頻時長1分17秒,場景發生在一個紅綠燈十字路口人行道上,從拍攝情況來看,視頻應該是用手機拍攝的。視頻的一開始,一名身著白色T恤衫以及一名身著黑白格子襯衫的高個子女生正在推搡另外一名個子稍矮的女生,打人者邊打邊大聲說著髒話,緊接著,另外兩名女生也加入其中,掌摑、腳踢輪流上場,不少路過此處的人停下來圍觀,其中不乏身穿校服的學生。視頻中,有一位年長的老人停下來上前勸阻,但打人女生不聽勸,依然“氣勢洶洶”。視頻的最後,一女生髮現有人拍攝,走近威脅拍攝者如果再拍就不客氣。
  記者看到,不少網友們看完視頻後紛紛留言,對於打人者,大多數網友進行譴責:“這些打人女生就像‘小太妹’,哪裡是正在接受教育的學生啊,如果其父母看到了,讓他們情何以堪吶,真是令人髮指!”與此同時,也有網友理性的感嘆,此事背面反映了家庭和學校的教育缺失,學生的素質應該提高,這值得大家深思。
  曾因“自行車”引發糾紛
  12月3日,記者聯繫了遂川縣思源實驗學校就此事進行求證,校長曾紅生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他向記者介紹,此次群毆事件實際上發生的時間是2014年10月15日下午放學後,地點是在離學校500處的105國道與學府路交匯處,起因是一女生曾經在校門口騎自行車時磕碰到了另外一名同學,由此引發矛盾,早在9月25日就因暑期矛盾發生過爭吵,當天被保安人員和值周行政及時制止。
  據曾校長描述,視頻中涉事女生張同學、肖同學、郭同學、傅同學都是思源實驗學校八年級學生,張同學、肖同學與郭同學、傅同學此前一直有矛盾。10月15日下午放學後,四人在105國道與學府路交匯處相遇併發生糾紛,郭同學叫來了兩名其他學校的高一學生幫忙,張同學遭到了其餘幾人毆打、辱罵。學校得知消息後,政務處和保安人員及時前往,但趕到時學生已經離開。據瞭解,當天警方也介入了此事。
  事件已得到平息 學生以及家長協商化解此次矛盾
  曾校長說,事發後第二天,學校政務處和班主任召集本校參與打架學生及學生家長商量化解了這次矛盾糾紛,並對參與學生進行了批評教育,責令其寫出深刻檢討。但令人意外的是,此次事件被網友拍攝並於11月26日上傳至網絡,學校再次對此事進行了深入調查,並開會研究佈置今後防範工作,以加強學生上、放學交通安全和預防突發事件。
  “此事件雖然是幾所學校之間學生的打架事件,但我們也一定會深刻反思,在抓教育教學質量的同時更加註重思想品德教育及文明禮儀教育。”曾校長說。
  面對“校園暴力” 學校及家長應培養孩子健康人格
  據記者瞭解,近年來,類似這樣的“校園暴力事件”屢屢見諸報端,尤以女學生居多,在全國範圍內呈上升趨勢,並因網絡之力而廣受關註,此類事件也給青少年們帶來不小的心理衝擊。這些花朵般年紀的女生為何如此暴戾,不得不令人深思?
  “校園暴力的頻繁發生說明學校和家庭教育的缺失。”有關專家表示,如今學校對學生健康人格的培養不足。對於類似事件,社會各界都要正視並積極應對,無論學校還是家長,都應該耐心地與孩子多溝通交流,要教育他們懂得寬容,提高孩子的素質。 (付婷)
  (2014-12-04 17:37:07)
  
  【延伸閱讀】廣西小學校內建起“汽車4S店” 校方:租地為還債務
  “出租校園內地塊是為了償還債務,並未影響教學。”
  央廣網防城港12月3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最近,廣西防城港市城南漢師小學的學生家長目瞪口獃地發現,學校里居然建起了一家占地面積2000多平米的汽車4S店,離教學樓只有幾十米的距離。面對家長影響教學的質疑,校方解釋,出租地塊讓人建店,是為了還清學校建設時欠下的債務,且由防城區黨委、政府開會通過,費用用於該校後續建設使用。
  縱橫點評:本應安安靜靜的校園裡,居然蓋起了車水馬龍的4S店,你說不影響教學,不知你自己信不信。甭管租地的錢是不是還債用,教育經費不足靠租地掙錢的邏輯也是醉了。讓學校的歸學校,讓商業的歸商業,請別讓銅臭味滲入校園。
  (2014-12-03 08:38:37)
  
  【延伸閱讀】美一大學自己種菜供給學校食堂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2014年12月1日,美國米蘇拉市,蒙大拿大學的餐飲服務花園裡種植著室內菜苗,這些作物能夠在14天內收穫並且用來作為學生餐食的原料。據研究人員稱,這種菜苗所含的營養素要比自然成熟的菜苗高很多。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據研究人員稱,這種菜苗所含的營養素要比自然成熟的菜苗高很多。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2014年12月1日,美國米蘇拉市,蒙大拿大學的餐飲服務花園裡種植著室內菜苗,這些作物能夠在14天內收穫並且用來作為學生餐食的原料。據研究人員稱,這種菜苗所含的營養素要比自然成熟的菜苗高很多。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據研究人員稱,這種菜苗所含的營養素要比自然成熟的菜苗高很多。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2014年12月1日,美國米蘇拉市,蒙大拿大學的餐飲服務花園裡種植著室內菜苗,這些作物能夠在14天內收穫並且用來作為學生餐食的原料。據研究人員稱,這種菜苗所含的營養素要比自然成熟的菜苗高很多。
  (2014-12-02 16:04:00)  (原標題:鄭州升達學校要求學生每天花費兩小時掃地引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azaake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