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毒豆芽、無證銷售食品、賣假藥、違規賣特殊藥品……12月25日,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公佈了一份食品藥品違法違規企業“黑名單”,8家企業或個人因上述違規事件上了本次“黑榜”。這是今年10月1日起,廣東省率先實行食品藥品“黑名單”制度後,首份向社會公佈的“黑名單”。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段宇飛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食品藥品“黑名單”制度是廣東省食藥監管局2014年建立的29個“最嚴格全過程監管工作制度”之一,目的就是希望通過每隔一段時間,將被停產停業、吊銷執照的嚴重違法違規企業向公眾曝光,從而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懲戒力度。
  羊城晚報記者 陸志霖 通訊員 張雅馨 黃玉玲
  8企業個人上“黑榜”
  羊城晚報記者在公佈的“黑名單”上看到,上“黑榜”的都是違法違規情節較為嚴重的企業或個人,共有8家,涉及藥品零售、藥品批發、餐飲等行業。
  如,清遠市李某,因銷售毒豆芽菜,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並處罰金;如,梅州大埔縣湖寮鎮狀元酒樓,因加工食品過程中食物受到沙門氏菌污染造成食物中毒事故,酒樓被吊銷《餐飲服務許可證》之餘,在自處罰決定作出之日起5年內,該酒樓的法定代表人不得從事食品生產經營管理工作;又如,陸豐市藥品商行因未按《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要求銷售含特殊藥品復方製劑,直接就被吊銷了《藥品經營許可證》;中山市板芙寶燕商行因銷售“娥羅那英軟膏”等19種假藥,自作出行政處罰決定之日起10年內其法定代表人都不得從事藥品生產、經營活動。
  率先實行“黑名單”制度
  首份“黑名單”的公佈不僅意味著“黑名單”制度正式落到實處,同時也意味著廣東已經率先將“黑名單”制度落實,併成功將此項制度規範化。
  近年來,“黑名單”被認為是一項有助於打擊食品藥品違法違規行為,加大違法違規成本的一項有力制度,一直被提及,但從未正式落實。為此,今年5月16日,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將《廣東省食品藥品安全企業“黑名單”管理規定(試行)》掛網,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6月6日,《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關於食品藥品違法違規企業“黑名單”的管理規定(試行)》經廣東省食藥監管局局務會審議通過,並經廣東省人民政府法制辦公室審查通過。從10月1日起,廣東省就率先在全國實行這項食品藥品“黑名單”制度,因嚴重違反藥品、醫療器械管理法律、法規、規章受到行政處罰的生產經營者及其責任人員的有關信息,被列入“黑名單”的經營者及責任人,將通過政務網站向社會公佈。
  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方面表示,“黑名單”管理是新生事物,沒有成熟的做法經驗供借鑒,但希望能藉此來進一步強化對違法違規行為的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提高了違法生產經營的信用成本,對違法者產生有力的震懾作用。
  “上榜”者將被重點監管
  根據“黑名單”制度,凡違法違規情節嚴重,受到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責令停產停業整頓、吊銷許可證件、吊銷撤銷產品批准證明文件的行政處罰的食品、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生產經營者及其責任人員,將納入“黑名單”管理。如,生產、銷售假藥、劣藥,受到責令停產停業,撤銷藥品批准證明文件,吊銷藥品生產許可證、藥品經營許可證、醫療機構製劑許可證的行政處罰的;又如,生產經營食品安全法律法規禁止生產經營的食品,情節嚴重,受到責令停產停業、吊銷許可證的行政處罰的。
  納入“黑名單”後,相關信息會通過藥監部門的“黑名單”專欄向社會公佈,公佈期限為2年。
  更要命的是,除了將涉案產品的名稱、批次、標識、批准文號以及生產許可證號等內容對社會公佈外,就連違法生產經營者的名稱、地址、法定代表人的姓名等內容也將一同公佈。
  除了通過政務網站公佈,接受社會監督之外,食藥監管部門還將對“上榜”者實施重點監管。企業或個人一旦被列入了“黑名單”,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將採取增加檢查和抽驗頻次等措施,實施重點監管。 編輯:健龍
   1
  鏈接
  廣東省食品藥品違法違規企業和個人“黑名單”信息
  (第一期)
  企業和個人名稱主要違法違規行為處罰依據處罰結果 公佈期限產品
  名稱
  李偉財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刑法》第一百四十四條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並處罰金 2014-10-22豆芽菜
  至2016-10-21
  大埔縣湖寮鎮狀元酒樓加工食品過程中食物受到沙門氏菌污染造成食物中毒事故《食品安全法》第八十五條1.吊銷《餐飲服務許可證》;2.罰沒違法所得3005元;3.自處罰決定作出之日起5年內不得從事食品生產經營管理工作。2014-11-19至2016-11-18
  中山市板芙寶燕商行銷售假藥“娥羅那英軟膏”等一批《藥品管理法》第四十八條第一款、第四十八條第三款第(二)項、第七十六條自作出行政處罰決定之日起10年內不得從事藥品生產、經營活動。 2014-11-24至2024-11-23娥羅那英軟膏等19種假藥
  雲城區天參大藥房從不具有藥品經營資質的企業購進藥品和未按照規定實施《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第八十條和第七十九條1.沒收違法購進的藥品和違法所得30元,並處違法購進藥品貨值金額3.5倍的罰款,罰沒款合計:555元;2.責令停業整頓,並處15100元的罰款。2014-12-8至2016-12-7復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
  中山市益豐藥業有限公司未按照《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經營藥品《藥品管理法》第十六條,第七十九條、《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衛生部令第90號)第一百七十條第(一)項吊銷中山市益豐藥業有限公司華濟堂分店《藥品經營許可證》。 2014-12-8至2016-12-7
  周松均未經許可從事食品生產《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九條第一款、第八十四條1.沒收查封扣押的物品;2.處5000元罰款。 2014-12-8至2016-12-7糯米捲
  陸豐市藥品商行未按《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要求銷售含特殊藥品復方製劑《藥品管理法》第七十九條吊銷《藥品經營許可證》 2014-12-18至2016-12-17
  陸豐市南豐醫葯藥材公司未按《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要求銷售含特殊藥品復方製劑《藥品管理法》第七十九條吊銷《藥品經營許可證》 2014-12-18至2016-12-17
  數據整理/陸志霖??製圖/關彩玉編輯:健龍
  (原標題:廣東首批食品藥品“黑名單”公佈 8企業個人上“黑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azaake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